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质选车:颠覆者 宋Pro DM-i成混动市场黑马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1-26 07:09作者:苏楷编辑:刘迎

  

  比亚迪的DM-i车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销量也是节节攀升。比亚迪旗下的多款车型也陆续推出了DM-i版作为比亚迪旗下热销车型的宋Pro,也在2021年12月份推出了第四款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新车型——比亚迪宋Pro DM-i。凭借着在动力、外观、内饰、智能、操控方面的革新升级,宋Pro DM-i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焕然一新的用车体验,它能否成为这一级别的最佳选择?能否重新定义15万级SUV的价值标杆?本期质选车将为您详细解读。

  一、基本信息及产品亮点

  宋Pro DM-i价格区间为13.48-15.98万元,共有五款车型。价格层面,宋Pro DM-i的定价就目前的市场而言还是极具竞争力的,一方面在15万级的新能源SUV市场,并没有出类拔萃的同级竞品,另一方面,相比较于15万级燃油SUV,宋Pro DM-i也有着燃油SUV无可比拟的优势,比如说,上绿牌,超远续航,超低油耗等等。

  比亚迪宋Pro DM-i采用了Dilink 4.0人机交互系统。中控屏尺寸根据车型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其中最低配为10.1英寸,顶配为15.6英寸,其余为12.8英寸,支持自适应旋转和分屏操作。搭配车内摄像头,科技感十足。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能听懂多种方言,响应速度很快。系统支持OTA智能远程升级,让车辆随时保持最新状态。云服务可实现远距离寻车、远程启动、APP远程掌握车辆状况、远程开启空调以及遥控泊车功能等功能。

  宋Pro DM-i搭载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拥有ACC自适应巡航系统、预测性紧急制动系统、BSD 盲区检测和TSR交通标志识别等主动安全功能。除此之外,还配备了全息透明影像系统,既能环视四周、又能洞察车底,视线再无盲区,极大的提高了安全性。

  DM-i油电混动系统也是宋Pro DM-i亮点之一。这套混动系统由骁云1.5L发动机、EHS电混系统和插混专用电池组成。官方数据显示,宋Pro DM-i的综合功率为173kW,相当于燃油车的2.0T动力总成。电池容量根据版本不同分别为8.3kWh和18.3kWh,对应的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51km和110km。根据DM-i的设计理念,这是一套以电动为主的混动系统,发动机多数工况下仅起到发电作用,只有在高速路况下才会介入驱动。因而与同级别燃油车相比,宋Pro DM-i在静谧性和平顺性上更具优势。

    二、产品竞争力分析

  外观设计方面,2022款宋Pro DM-i整体依旧采用家族式设计,不过外观和内饰都做了升级。进气格栅尺寸更大,搭配上龙须造型的大灯,整个车头更加精致大气。哈弗H6和RAV4荣放,前脸都采用了大尺寸的进气格栅,但哈弗H6整体感觉偏美式SUV,RAV4荣放的视觉冲击力太强,看起来比较凶狠。所以二者虽然看起来十分霸气,但相比2022款宋Pro DM-i还是缺少了一些精致感,后者也更符合大部分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内饰方面,2022款宋Pro DM-i新增了麒麟棕+苍穹灰全新配色,配合上可旋转的15.6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以及电子挡杆,打造出了更加宽敞明亮的驾驶舱,豪华且不失沉稳。另外,新车挡杆周围还保留了传统的物理按键,提升操控便利性的同时优化出了更多的储物空间,也为习惯按键操作的用户带来了福音。哈弗H6的中控台设计比较新潮,12.3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角度偏向驾驶位,搭配上修档的档把和金属饰板,看起来比较具有科技感,但我们几乎看不到什么物理按键,对于爱好传统操作的用户来说就不太友好了。而RAV4荣放的中控台则布满了物理按键,搭配上10.1英寸的液晶触控显示屏,看起来有些过于老气了。2022款宋Pro DM-i的内饰设计好似介于哈弗H6 和RAV4荣放之间。

  2022款宋Pro DM-i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动力, DM-i超级混动系统的加入,令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3.04%,零百加速仅需7.9秒,电量从30%充到80%只要30分钟,无论是提速还是充电都进一步得到了提升。更重要的是,这款新车百公里油耗为4.4L,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1090km,可以很好地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

  哈弗H6则只有燃油版本,且百公里油耗达到了8.4升;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车型虽然也采用插电混合动力,但起售价高达24.88万元。相比之下,2022款宋Pro DM-i性价比明显更高。整体来看,2022款宋Pro DM-i和哈弗H6、RAV4荣放均是比较不错的紧凑型SUV,也都能满足我们日常的出行需求,只是2022款宋Pro DM-i在外观、内饰等方面更具竞争力,且13.48万-15.98万元的售价更具性价比,也是三款车型中最值得购买的。

  在配置方面,通过对比,可以看到宋Pro DM-i表现较为全面,可完全满足我们日常使用,尤其是NFC钥匙以及15.6英寸的大尺寸中控屏,都是其它两款车型不具备的。售价13.69万的哈弗H6同样有不错的产品力,HUD抬头数字显示和方向盘换挡都是其他两款车型不具备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虽然价格相比其他两款车型比较高,但在配置层面却有些落后,其优势在于动力系统, 2.5L混合动力要比其它两款车型更具竞争力。

   三、产品质量&服务趋势分析

  作为比亚迪品牌旗下全新插电混动车型,宋Pro DM-i是否会有发生质量问题的隐患?对此,我们将从过去一年宋Pro DM-i车型的故障入手,通过故障问题比对,从而初步预测未来新车质量问题的发展趋势。由于宋Pro DM-i为全新车型,因此我们将通过对比亚迪品牌旗下混动SUV车型近一年来的投诉情况进行分析。

  通过比亚迪旗下混动SUV车型近一年的投诉数据可以发现,故障问题主要集中在影音系统故障、动力电池故障和转向系统异响等方面,其中“影音系统故障”和“动力电池故障”投诉量相对较高。通过进一步分析得知,“影音系统故障”主要来自于比亚迪汉DM车型,而“动力电池故障”多为秦新能源和唐新能源的老款车型,后续新款车型几乎未出现了相关投诉。由于宋Pro DM-i采用了全新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因此可暂时认为其出现“动力电池故障”的概率较低,不过未来是否会出现“影音系统故障”,还有待其上市使用一段时间后才能有定论。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品牌售前/售后服务的水平高低,购买体验的好坏已逐步成为影响消费者最终购买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将基于车质网海量大数据,通过对过去一年品牌或车系普遍存在的服务问题进行分析,为消费者购买车型提供更为客观的参考依据。

  由于宋Pro DM-i为全新车型,因此我们将通过对比亚迪旗下混动SUV车型近一年来的服务问题投诉情况进行分析。通过筛选比亚迪旗下混动SUV车型的投诉数据可以发现,投诉量最多的问题是“提不到车”,其它服务投诉问题点投诉量相对较低。

  在衡量新车售后服务口碑方面,我们将通过企业对于车主投诉的回复情况进行分析,相对客观地对于新车未来的售后服务口碑有所预判。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近一年比亚迪旗下混动SUV车型投诉的回复率为100%,可见厂家对于车主的抱怨和提出诉求还是非常重视的,同时也在积极解决问题。

     四、售后服务政策及网点分布

  在购车政策方面,购买新车的用户可享受到诸多上市权益,比如说尊享金融礼、尊享焕新礼、尊享智联礼、尊享无忧礼等等。在售后政策方面,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非营运车整车包修期6年或15万公里,核心零部件包修期8年或15万公里,动力电池电芯终身保修。宋Pro DM-i更是针对首任车主,更是推出了“非营运车辆三电系统终身保修”政策,从根本上消除了购买新能源车的后顾之忧,让用车养车更轻松。

  车辆购买后势必要涉及到车辆的日常保养,这时品牌经销商门店的数量多少以及分布情况就很重要,甚至会对消费者是否购买该品牌车型产生一定影响。据车质网数据统计,比亚迪汽车目前在国内的经销商门店共有1218家,覆盖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广东、浙江以及江苏的经销商数量较多。总体来看,比亚迪汽车经销商数量和覆盖范围在自主品牌中的表现令人满意。

   总结:

  国内15万左右的SUV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比亚迪宋Pro DM-i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比亚迪DM-i家族的产品矩阵,也降低了比亚迪超级混动SUV的门槛,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且宋Pro DM-i自身优势也比较明显,不俗的外观表现加上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都让其有了同级车标杆级的水准,当然,宋Pro DM-i也有自身的不足,但瑕不掩瑜,在选购这个级别的混动SUV时,绝对是值得优先考虑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