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芯片荒”行情调查 加价的最后狂欢?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12-03 09:31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新冠疫情的两年无疑带来了多重挑战。受供应链周期影响,汽车芯片供求关系突变,导致市场终端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现象。随着原有平衡被打破,车市一时间变成了卖方市场,终端成交价水涨船高。幸好,随着芯片供给出现转折,终端行情略有放松。“芯片荒”终于要结束了?日前,爱卡汽车走访了多家热门品牌经销商,为网友们一探究竟。

  早些时候,我的同事翟彤带来了“芯片荒”探店的第一季文章,聚焦于30万元以下车型。作为探店系列的第二弹,本文将重点关注30万元以上车型。为了保证行情信息真实可靠,爱卡探店小分队深入经销商一线,以潜在车主身份进行了暗访。

  广汽丰田赛那

  最近一段时间,广汽丰田赛那可谓众矢之的,其加价风波引来了口诛笔伐。不久前,爱卡汽车就赛那加价问题进行了专门梳理,各位读者可点击链接回顾详情(传送门)。在本文中,笔者将梳理购车相关的关键信息,如终端价格、附加条件、提车周期等。

  赛那选择了直截了当的现金加价,而不是某些豪华品牌那样的强制加装饰。在车价基础上,部分经销商会收取1000元上牌费和500元出库费,但无需在店内上保险(俗称“店保”)。

  加价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嫌疑?为此,编辑咨询了法律专业人士的意见。根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码标价的加价销售行为并不违法,但经销商不得在明示价格外额外收取费用。至于购车发票,只要票面金额与实际成交价相同,就完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若经销商使用装饰费、维修服务费(税率低于车辆购置税税率)等项目开具加价金额的发票,则涉嫌偷税漏税。

  宝马(进口)小众车型

  畅销车型加价早在预料之中,问题只是加价金额的多寡。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小众车型也存在终端加价现象。以宝马为例,全新M3/M4需要加价5万元左右,方可进入排队序列,等待生产配额。在车企内部,生产端和销售端存在博弈,选装配置多的订单更容易获得配额。

  对于刚刚完成换代的M3/M4来说,加价反映出资源紧张程度,却无法反映价格变动趋势。X3 M和X4 M上市较早,去年优惠幅度最高超过20%,今年则只有10%左右。整体来看,性能车终端价格当前仍处于高位,注重性价比的网友不妨耐住性子,等行情回落再入手。

  一边是进口小众车型价格高悬,另一边是同品牌国产车型开始“放价”。得益于成功的疫情管控,国内汽车生产相对于欧洲更有活力。因此,海外品牌在华投产车型(合资)率先开启了降价潮。近期,华晨宝马主力车型已进入降价轨道,优惠幅度逐渐放开。就请各位读者点开下一页,看看国产“BBA”行情如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