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通勤不累 四款具备L2级能力的车型推荐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11-02 09:26作者:高梓宸编辑:王厅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汽车已经从简单的代步工具变成了一个科技化的集成体,而驾驶辅助系统作为其中重要的新科技,已经成为了不少车企研发的重点,同时随着成本的降低也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下放。我们本次的主题就是盘点四款具备L2级驾驶辅助能力的车型,并且它们的价格甚至不到10万元,就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用车体验。

  不过在本次盘点开始之前,还有一个重点需要一说,那就是关于自动驾驶的分级。因为现在的厂商除了大力投入研发外,在宣传上也绞尽脑汁来博取眼球,大搞文字游戏的也屡见不鲜。出现了L2.5、L2+、准L3、甚至还有L2.99等等,搞得不少消费者一团雾水,所以今天先和大家简单聊聊这些数字都代表着什么含义,看看现阶段的量产车究竟已经达到了什么水平。

  目前在国际上关于自动驾驶的分级标准有两种,即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和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而我国也在今年推出了关于自动化驾驶等级的国标。虽然标准制定的地区有所差别,但其实在内容上都没有本质上的不同,我们今天就以SAE的标准为例。

  SAE将驾驶自动化分为了6个等级,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从L0—L5,我们可以把L3作为分水岭,将这6个级别分成两个阶段。首先,想达到L0级,驾驶者需要完成全部的车辆控制,但需要配备警告功能和在瞬时为驾驶者提供帮助的安全配置;L1则需要在横向或纵向其中一个层面为驾驶者提供辅助,可以适度解放驾驶者的双手或双脚;L2需要在横向和纵向为驾驶员提供帮助,可以同时适当解放驾驶者的双手和双脚。需要指出的是,在L0—L2级别,需要驾驶者全程监控并时刻准备接管车辆。L3级则是在L2级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弱化了驾驶员的角色,仅需要在系统发出警告时接管车辆。在L4与L5级则可以完全由车辆完成驾驶,并且可以拆除传统的驾驶位置,这二者间仅仅是应用在特定道路还是全部道路的区别。

  而我国推出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标中则进一步的明确了各级别的职责划分,当系统达到L3级以上时,车辆都要成为行驶时的主导,更进一步的减少了或者完全取消了驾驶员的指责。如果说从L0到L2实现了驾驶辅助系统从无到有的跨越,那么当系统跨过L2级到了L3,驾驶者和车的关系就发生了本质上的转变。

  而诸如车道居中、更高级的自动泊车等功能也都是L2级基础上所进行的拓展,于是大家才能看到不少厂家宣传的L2+以及准L3级等等,不过从本质上来看,它们也都是L2级驾驶辅助系统,距离L3级还需要一个质的飞跃。

  所以回归到本次L2级驾驶辅助的主题,根据上述标准来看,如果一台车能够有一定能力协助驾驶员执行包括横向和纵向的车辆运动任务,那么我们就可以说它已经具备了L2级驾驶辅助的能力。通俗点来说,那就是这套系统可以对加速、制动以及转向进行控制,因此定速/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系统就是L2级驾驶辅助系统的根本,所以本次盘点也就是围绕着这两个配置所展开。不过受制于产品本身定位,在10万以下级别的车型中,具备L2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基本上都是各个车系的顶配或者次顶配版本,所以在售价上也仅以它们作为参考。

  零跑T03 400豪华版

  此外,零跑T03的整套系统还支持OTA升级,再未来还有着更进一步完善的可能。

  车型点评:对于这样一台售价7万多块钱的小车来说,它所搭载的科技配置绝对是最大的亮点,不仅在驾驶辅助方面,在车机以及人脸识别方面也领先同价位对手。虽然它所搭载的这套驾驶辅助系统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然而只是用来尝鲜的话,这台零跑T03豪华版绝对合格。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