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微客是一样的微客 装上方能见高低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6-11-14 08:56编辑:贾冀鸥

  一辆真正好的微客,首先要承担得起消费者挑剔的目光。动力够充足,油耗要经济, 安全有保障,配置更齐全,价格还一定不能太贵;坐起来得舒服点,平时保养得省心点,开出去得有面儿一点......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也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们挑选“事业合伙人”时最为关键的一点——它到底有多能“装”?

  要挑出一款最能装的微客来,那不是挺简单的吗?量一量长宽高,算一下车厢的空间,不就出结果啦?其实还不够严谨,并不是说,能塞进去了一头大象就叫做能“装”的。你想一下,平时开车坐车,手机、水瓶、钱包、文件一些琐碎的东西无处可放,这算能装吗?车厢的地台设置太高,货物装卸不够方便,乘客上下也不方便,这算能装吗?几条大汉挤上了车,膀子挨着膀子,个个都投诉说坐的太亲密了,这算能装吗?压了满满的货物,结果车子跑不起来,这算能装吗?像五菱之光、五菱荣光和长安欧诺,微客都是一样的微客,真要比一比谁家最能装,还得一条一条先理顺了,咱们一项一项地来作比较。

   1. 储物空间够不够?

  现在的微客,任务不单纯是用来拉拉货、装装东西那么轻松,兼顾生意的同时,也要经常充当家庭用车。像五菱之光、荣光系列的“短头”传统微客,定位更倾向于工具车,因此不太容易充分照顾家庭方面的用车需求;而像长安欧诺这种“长头”新型微客,从开发之初就考虑了家庭用车的情况,整体往MPV的方向靠拢,零碎物品的存放空间也设置得更到位。

即使是低配车型,长安欧诺也提供充足的储物空间

  即使是欧诺最低配的1.3L幸福型,其储物空间就考虑得很周到:例如像两个前门的门壁板都有储物槽,转向灯拨杆以及方向盘下方也掏空很大一块储物格,挡杆前后方也布置了杯座,前排座椅的后方还附上了杂物袋。而同为最低配置的荣光V 1.2L标准型,相比欧诺少了前门门壁板的储物槽,储物格的实用容积也小了一些,相对而言,使用起来没有欧诺那么方便。

荣光V的低配车型,门板上并无设置储物槽,高配车型才有配备

    2. 货能不能装得轻松?人能不能坐得舒服?

  论载货,简单按照车厢容积来算的话,五菱之光、五菱荣光和长安欧诺其实相差不多,之光、荣光车厢较欧诺长50mm左右,欧诺则宽20mm,如果彻底拆除座椅用车的话,之光、荣光能稍微多装载一点;论坐人,单纯按人头来算的话,“短头”的传统微客和“长头”的新微客装载能力,其实也不相上下,带上三排座椅,满座都能坐上7个人;如果要比坐得舒服,各个品牌的微客,除了顶配车型,一般也都提供织物座椅,好像也差不多...... 初看起来,无论是载货还是坐人,大家的装载能力、舒适度是不是真的无太大差别呢?

欧诺第二、第三排座椅,可以折叠靠背、整体放倒、4/6分割放倒,组合灵活

  其实真正要考验的,是车厢里这三排座椅的布局和组合灵活性。微客经常需要在拉货与载人之间切换角色,因此车内三排椅组合变换,变化越灵活,越能满足消费者多方面的用车需求。以长安欧诺为例,为了兼顾客货两用的需求,欧诺的1.3L、1.5L各种配置的车型,分别可以选择5座、7座、8座的版本;普通的7座版本中排为整体的两个座椅,方便预留侧方位载物,以及第三排乘客进出;金欧诺还可以选择中排独立座椅,中间留有过道方便后排三名乘客进出,还配有头枕、手托,完全可以坐得体面舒适。如果需要人货混装,欧诺的第二、第三排座椅都可以折叠靠背;如果需要更多空间,二、三排座椅还可以整体往前翻倒;如果要极限地榨取空间,这两排座椅拆卸也很轻松,自己用扳手都能搞定;到了高配的长安金欧诺,第二排配置了独立座椅,第三排座椅还增加了4/6分割功能,坐得舒服,同时也能在载人与拉货两种用途之间很方便地切换,非常实用。

    3. 真正用起来的时候,还会发现这些“连锁反应”......

  不是说一古脑全塞进去了,就可以号称“能装”。微客是一样的微客,还是要真正要用起来,看谁更顺手、方便、高效,才能判断究竟谁最能“装”。例如配置细节上,风光330和威旺M20,第三排座椅需要加价选装,而欧诺是全系列的标准配置;风光、威旺是普通的平开门,个体户、创业者们在狭窄的街道上装卸货物,往往会阻碍了交通,欧诺这种不占地的侧滑门会更方便些。

在狭窄的地方装卸时,欧诺的侧滑门使用起来比普通的平开门方便许多

  真正需要重载、多载、甚至满载的时候,还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装是装得下,你拉得动吗?勉强拉得动,你跑得畅快吗?跑得快了起来,你还刹得住吗?重载的时候,你能舒舒服服地开车吗?汽车是一个整体,想要保证一辆车的承载能力,离不开动力、底盘、刹车系统、转向助力机构的辅助,因此车辆的机械素质也是考核的指标。

欧诺最低配也有1.3L动力,而荣光V、风光、威旺等低配车型是1.2L发动机

  就动力、底盘方面的机械素质而言,欧诺相比竞争对手有着一定优势。售价高一点的高配车型里,各家普遍采用1.5L发动机,动力表现差别不大;不过在售价较便宜的低配车型里,风光330、威旺M20、五菱之光都是采用1.2L发动机,而欧诺是1.3L动力,最高功率92匹、最大扭矩120牛米,无论是轻车还是满载,1.3L的提速确实比另外两个1.2L要畅顺轻快许多,重负荷、开空调的情况下,加速也不会有1.2L发动机那种明显的乏力感,欧诺的动力表现就比较突出。

欧诺、荣光都是14寸轮圈,但欧诺的185轮胎更宽,载重能力更强

  为了提升装载能力,轮胎、刹车也要一起下功夫。如今不少微客都提供了前碟后鼓的刹车配置,但长安欧诺更厚道一些,前刹车碟采用通风碟,比起普通的实心碟,刹车散热性能是有优势的。轮胎也在不断升级,以前微面常用的13寸小轮胎已经不能担当重任,五菱荣光升级到175/70 R14的轮胎,但欧诺更加一步到位,入门的幸福版车型已经直接配上185/70 R14的轮胎,更宽更大的轮胎,不但能提供更佳抓地力、改善高速稳定性,而且在乘坐舒适性、载重能力也得到提升。

欧诺全系配备电动助力,方向盘带上下两向调节,女司机开也很轻松

  装得多、跑得动、刹得住还不够,毕竟是买回来自己用,平时坐人、拉货,都是自己开车,辛不辛苦只有自己知道。去实地试驾一下,很快就会发现欧诺确实比较好开。一方面,因为欧诺的方向盘能够上下两向调节的,但风光、威旺、之光、荣光都是被固定住的,只能让人去迁就车子,开久了很容易累;另一方面,欧诺从低配车型起,全系标配电动助力,而风光、威旺、荣光都要高配车型才有配备。所以说,微客是一样的微客,真正装上了才能见高低——装得多、跑得动、刹得住、还可以舒舒服服、轻轻松松地开,那才叫真正的能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