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雷神驭冰雪 吉利中国星系列冰雪试驾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2-01-29 09:42作者:胡俊编辑:王雨

  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大厂商都是迫不及待地展示自家车型驾驭冰雪的能力 。而本次冰雪试驾,我们来到位于北纬50度、零下35度、冰层厚120cm的“中国冰雪之都”内蒙古牙克石,堪称绝佳的天然冰上赛道。而此次吉利集结了CMA架构系列所有车型,在零下30度的气温,再战牙克石,可谓是底气十足。

  活动通过精英课程(雪地加速、制动、绕桩),进阶课程(冰环漂移、8字广场、高速U型弯),大师课程(中国星赛道)三大课程,五大科目,对中国星产品的四驱系统、底盘操稳、动力性能、部分安全配置进行检测。

  雪地加速、制动、绕桩-星瑞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雪地加速、制动、绕桩项目,这里模拟的是一般车行走在雪地时的驾驶情况,十分考验油门及制动响应,底盘综合稳定性,转向精准度及可控性。

  星瑞作为一款A级轿车却有着A级轿车中很难找到的接近50:50的前后配重比,加上2800mm的轴距,有利于提高车辆过弯时的操控性能和速度极限。同时,轮距带宽达到1618mm同级最宽,保障更高稳定性和操控性。星瑞搭载的2.0TD发动机,源于北欧技术、使其拥有良好的发动机热管理能力。即便是在极寒环境下,也无惧面对雪地加速的挑战。所以在加速阶段,坐在星瑞上一踩油门,你就能立刻感受到那澎湃的动力,让人丝毫感觉不到极致的低温所带来的影响

  而绕桩挑战则要在车速保持在一定的时速,在保证车轮尽量不打滑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贴着桩桶绕过。这时油门的控制要相当精确和稳定,一旦重踩,车辆就有失控的危险。而星瑞依赖于在动力、制动、转向、可控性的精细调校。所以即便是在冰面上进行快速绕桩,星瑞也是给我的感觉也是如臂使指,从容不迫。

  进阶课程(冰环漂移)-星越S

  随后我们来到冰环漂移的环节,而这一动作需要驾驶者在光滑冰面上,利用转向过度的技巧实现连续滑动、漂移直至绕一整圈,可以说是开始真正考验驾驶者的技术了。

  星越S搭载的博世ESP 9.3,不但能耗低,运算速度也很快,对四个轮的控制精度提高了33倍,这对于车辆行驶时的操控稳定性无疑起到了极大的保障性作用。配合ESP,冰雪路面驾驶,牵引力控制系统具备全场景的脱困能力,在纯冰面的爬坡能力达到8.5°(15%),对开冰面爬坡能力达到16.7°(30%),部分场景脱困能力远超豪华品牌。

  当我开始驾驶着这台车时,凭借2.0TD+8AT动力系统和博格华纳智能四驱系统的加持,星越S起步可谓是十分稳健,完全没有出现我脑海里那种原地打滑的场景,对它来说完全是小菜一碟

  当围绕圆心开始加速过弯时,就开始向左打方向盘,车尾便会向外侧滑,车身逐渐横摆。这时你需要保持住油门的同时迅速反打方向,车身就会保持住横摆角度,一个标准的冰上漂移就完成了。在整个漂移过程中,除非停车,全程不需要踩刹车。而一台有着可靠四驱系统的星越S,则让你能更加从容地完成这个动作。

  8字广场、高速U型弯-星越L

  这个挑战,可谓是真正试探车辆在冰雪路面上的底盘极限,一般车辆有可能出现漂移甚至侧翻的情况。所以说这是一场对底盘瞬态稳定性体验、四驱系统扭矩分配能力的究极考验。

  星越L相对于星越S的定位更加稳重,前后轴扭矩分配可实现50:50,因此也能在各种转弯中给驾驶者带来更多的从容,这也是我这个新手菜鸡敢接受这个挑战的底气来源。

  当然作为一个冰雪驾车的新手,我这个挑战完成的也是相对保守。依托于冰面和轮胎之间产生的摩擦力足够小,所以我也是在较低的车速下实现小幅度漂移,比较安全地体验到漂移所带来的乐趣。

  中国星赛道-星越L

  最终,我们也是来到最后的挑战,中国星赛道。全长1.5km赛道有22个弯道,,同时道路又比较窄,对车辆的机械水准、操控性能,对驾驶员的操控水平的要求可谓极为严苛。别说新手,就算是真正的老司机如果心急,那也是极容易滑铁卢,所以可谓是今日挑战中不折不扣的大魔王。

  比赛的规则是以时间的长短来决定胜负,而我由于对自己的水平有着清晰的认知,全程以一种感受赛道心态进行(老头乐行驶模式),所以也收获了除了胜负欲之外的快乐

  续航挑战-星越L雷神智擎Hi·X油电混动版

  除了以上精英驾驶学院的挑战以外,我还进行了一场星越L混动道路试驾挑战,覆盖国道、山路和雪地等多种路况。

  雷神混动专有的“PTC雷神热芯”技术和行业首创的Bypass 油电一体化热管理回路,是星越L雷神智擎Hi·X油电混动版敢接下这场挑战的重大信心来源。零下35℃,对于绝大多数混动车型来说,可能都是难以触碰的“红线”。而搭载3挡DHT Pro的星越L雷神智擎Hi·X油电混动版说走就走,绝不拖泥带水。在气候寒冷的冰雪路面上,车辆的能耗往往要比日常更高,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是全程40公里的试驾体验下来,我所驾驶的车辆油耗仅为5.8L/100km,更有优秀的同行油耗仅为5.6L/100km,不得不说确实“省”!

  在整个试驾过程中,哪怕是装上了雪地胎,星越L雷神版也依旧将噪声控制在一个舒适的范围内。在行驶过程中,除了雪地胎所带来的胎噪,我基本听不到来自发动机舱和车外的其它声音。同时,底盘对一些细小颠簸的过滤也很到位。

  总结:

  在零下35度的牙克石,经过一天内对CMA架构车型的轮番体验,让我对“中国制造”这四个字的信心越来越足。吉利中国星系列以雷神驾驭牙克石的冰雪,以雷霆击碎中国造车的黑暗。相信有吉利这样的企业在,“中国造车”有一天也会成为精品的代名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