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小改款大升级 试驾广汽埃安AION S Plus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1-05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赵旋丞

  广汽埃安AION S可以说是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明星车型之一。在2019年上市之初,它还归为广汽新能源旗下,而也正因为这款车型高品质换来的出色销量和口碑,给予广汽集团充足的信心,从而将AION系列车型独立出来,并于2020年广州车展宣布成立广汽埃安品牌。时隔两年,AION S迎来了带有Plus后缀的小改款,而变化之大称其为换代也不为过。之所以这样操作,主要与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日益白热化不无关系,而它究竟有哪些提升,接下来就跟随本篇文章一探究竟吧。

  外观:新能源气息更重

  AION S Plus作为AION S的改款升级版车型,在外观方面融入了大量广汽ENO.146概念车的设计元素,一体化造型风格搭配大量折痕式线条,很符合目前新能源车所追求的未来感。同时,车头部分的底部进气口虽然尺寸夸张,但很好地中和了封闭式设计常见的违和感,并且内部还配备了自适应主动闭合式格栅,可以为电池包和空调服务。

  细节方面的调整同样显而易见,比如前灯组虽然与AION S相似,但造型更为纤细,“泪痕”式的造型与“L”样式日行灯相搭,显得颇为精致。同时,因前灯组尺寸缩小,车头可以做的更为低矮,并且为了优化风阻系数,像AION S上的镀铬饰条等装饰也被取消,车门把手也更换成电动弹出式,最终取得了0.211cd的同级别最低风阻系数。

  车尾设计饱满且简约,视觉重心集中在层次感极强的贯穿式尾灯组上。官方称尾灯组采用了“极光刃”设计语言,纤细、锋锐的风格与前大灯如出一辙,全LED光源在点亮后很有辨识度。

  内饰:整体风格不变,细节再精进

  内饰整体风格没有太大改动,依然是悬浮式中控台+一体式中央通道的设计组合,并辅以大量皮质包裹和软质材料,触感和观感都能有所保障。细节处除了多媒体触控屏尺寸有所增加外,全新三辐式平底方向盘,以及方向盘与全液晶仪表之间的人脸AI识别装置均为新增配置。此外,新车还取消了一键启动按键,解锁上车之后踩下刹车便可启动车辆,挂挡即走。停车只要切换至P挡,拉开车门直接离车就行,因为该车还配备了感应解/落锁功能,非常人性化。

  14.6英寸的大尺寸多媒体触控屏为全系标配,UI设计精致,各项功能清晰直观,上手难度低,不过车机的反应速度并不算快,尤其是开机时的动画卡滞严重,当然满足日常使用需求还是没问题的。

  空调面板集成在多媒体触控屏中,屏幕下方设置了常驻的快捷控制栏,不过仅可以调节温度和风量等基础功能。在挡杆右侧还配备了自动恒温和快速除雾功能的物理按钮,虽然操作比较顺手,但这两项功能作为实体按键单独摆放,观感上显得与整个空调系统有些割裂。

  AION S Plus在舒适性配置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首先是硕大的全景天幕,虽然不可开启,但几乎遍布整个车顶的夸张比例确实能大幅提升后排车内的开阳感。同时,前排座椅支持电动调节以及可三档调节的智能加热,主驾驶座椅提供了便利进出功能,整体表现达到了主流水平。

  动力:加速、续航双提升

  此次试驾的AION S Plus为80 科技版,为全系顶配车型,在电动机和电池方面均进行了提升。其中电动机最大功率165kW,峰值扭矩350N·m,比AION S高功率630版本车型所搭载的电动机提升了30kW的最大功率和50N·m的峰值扭矩。同时,电池组也配备了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续航方面增加92km,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达602km,能够满足中短途的出行需求。

  AION S Plus的动力参数和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同级别第一梯队的水准,驾驶感受与AION S相差不大,动力输出前半段较为轻快,尤其在运动模式下,深踩加速踏板能有弹射的感觉。但当在60km/h时速以上再加速,加速力表现就比较一般了,虽然从时速表能看到车速在逐渐加快,但主观感受并不明显。这也充分证明AION S Plus的动力调校属于家用车风格,不会因为过强的加速G值使车内人员感到不适。

  同时,为了保证开起来更像燃油车,尽可能减少纯电动力系统在动力输出上的突兀感,AION S Plus还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除了上述提到的运动模式外,日常驾驶更推荐ECO模式。在该模式下油门响应有着更高的宽容度,加速过程也更为线性,颇有一种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感受,当然深踩时的动力储备绝不是一个级别。而开启ECO另一个好处是能一定程度上增加续航里程,很适合城市中使用。

  AION S厚重且富有韧性的滤震风格在AION S Plus上很好地被保留下来,偏舒适性的调校风格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较为彻底,驶过细碎的坑坎所产生的震动经过处理几乎不会传递至车内。

  不过,偏软的调校风格确实不太利于操控,毕竟舒适和运动属于天平两端,无法做到两者兼得。好在悬架韧性较强,即便在快速过弯时侧倾支撑力略显不足,车身也不会出现瞬间垮塌的现象,而是尽量将侧倾幅度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可以承受驾驶者时不时对操控的小欲望。

  纯电动力系统在噪音方面有着得天独道的优势自不必多言,不过能做到AION S Plus这种水准还是需要下些功夫的。行驶过程中不仅听不到丝毫的电流声,而且风噪也控制得非常出色,只是在车速较快时能听到轻微路噪,静谧性表现可以给出高分。

  空间:乘坐空间舒适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两拳有余。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数量和容积表现出色,前排储物槽内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并且由于没有遮挡,拿取手机非常方便。中央通道下方采用掏空处理,储物槽容积很大,内部还有防滑的橡胶衬底以及USB和12V电源接口,很实用。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余量均达到了两拳,乘坐感受宽敞。同时,后排中间地台几乎为全平,大幅提升了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后排储物空间表现也很亮眼,除常见的后排车门板储物槽以及后排中央扶手杯架外,在前排中央扶手后方还配备了一个储物槽,同时前排座椅后方的背袋也采用双层处理,储物能力大幅提升。

  后备厢常规状态下容积为453L,内部能看到明显的轮拱侵占现象,不过进深和垂直高度表现不错,满足日常家用不成问题。同时,后备厢右侧还配备了紧急逃生拉手,可以直接开启后备箱。不过后备厢内部没有设置任何的储物槽,实用性还有提升的空间。

  安全:齐备的主动安全配置

  此次试驾的顶配车型配备了ADiGO 2.5智能驾驶系统,其中包含多项主动安全功能,如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以及主动刹车等功能。不过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略有缺失,仅提供前排正向气囊和侧气囊。同时,像并线辅助和前驻车雷达即便是顶配车型也需要选装才可以获得,稍显不够厚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