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吉利星越L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2-30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出自CMA架构的星越L堪称是吉利汽车冲击高端SUV市场的重磅产品,除了具备愈发成熟的设计风格,还同时拥有越级的车身尺寸和沃尔沃同源的2.0T动力,而定价却依然处于目前主流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价格区间,竞争力十分突出。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星越L自上市以来投诉量共计56宗,投诉销量比数值为万分之18.4,远低于2020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31.9,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星越L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吉利星越L。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星越L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并且两侧缝隙数值相差不大,体现出较高的工艺水准。其中,发动机舱盖与两侧前翼子板连接处、后车门与两侧后翼子板连接处表现尤为出色,缝隙数据均值小于3.5mm。相比之下,后备厢与两侧后翼子板连接处缝隙数据均值偏高,但依然处于同级别领先水平。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星越L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45.9μm,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所有测试点的数值均大于120μm,个别测试点的数值甚至高于150μm,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整体漆面喷涂厚度值得肯定。不过,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发动机舱盖部位的漆膜厚度数值相差达到了60μm以上,反映出该部位的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星越L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得益于前排双层玻璃的配置,星越L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分别为36.7dB、48.2dB和52.7dB,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星越L对于发动机噪音以及对车外环境音的抑制表现出色,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星越L的空调调节共分9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8.7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滋扰。不过,在测试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在空调起始档位时,噪声值达到了42.4dB,数值略高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

  经过实测,星越L方向盘无论怠速还是负载状态下测得的振动数值均高于其他部位,体感较为明显,而前后排座椅在两种状态下测得的振动数值相对较低,并且变化幅度不大。总体来看,星越L车内振动方面的表现低于预期,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垫底。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星越L在天窗、座椅和后备厢方面表现出色,全景天窗采光面积和可开启面积均较大,前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处于同级别领先水平,后备厢内部较为平整,并且门槛高度和尾门离地高度也非常合理,便利性不错。相对而言,驻车雷达和视野方面表现欠佳,主要原因在于前后雷达蜂鸣提示仅为三段,并且前后雷达持续蜂鸣时的距离也与测试经验值存在明显偏差,实际使用过程中需要驾驶者特别留意。另外,车辆后方以及两侧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成绩靠后,存在较大盲区。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星越L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特别是在灯光配置和发动机舱用料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肯定。测试车型配备了矩阵式LED大灯,采用双层LED灯带设计,有效提升辨识度和照明效果,功能方面提供了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大灯以及延时关闭功能。发动机舱内部绝大多数部件单元上均设置了盖板进行防护,胶套以及缠绕胶带的用料充足,并且周围还配备了大面积的塑料护板,对于抑制发动机噪音和振动功不可没。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星越L在延续最新家族设计语言的同时对用料和配色进行了全面升级,内饰采用双拼色设计,中控台和前后门板均由大面积软性皮质包裹,顶棚还使用了翻毛皮材质,整体质感出色。

  星越L全车提供了4个充电接口,其中前排2个接口为USB+Type-C组合,位于中控台下方储物格内,由于位置偏低,日常使用略有不便。前排中央扶手虽然无法移动,不过由于长度可观,对驾驶员的手肘可以提供足够的支撑。手套箱内部设计了可折叠的小挂钩,能够承重2公斤,平时可以用来挂雨伞或购物袋等物品,非常实用。

  乘坐空间方面,凭借2845mm的轴距和1689mm的车身高度,星越L在腿部和头部方面的空间表现非常出色,前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得以保证。储物空间方面,星越L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四个车门拉手均采用封底式设计,可以当作储物格使用,中控台下方设计了尺寸较大的储物格,可以容纳钱包等大件物品。前后排杯架均配备了限位装置,可以有效固定水瓶,实用性较强。

  12.3英寸中控显示屏支持多点触控操作,屏幕分辨率较高,清晰度和色彩还原度表现出色。车机系统采用全新的UI设计风格,视觉效果比较清爽,系统集成了主流的百度地图、酷我音乐、爱奇艺等常用软件,并且支持FOTA远程升级。人机交互方面,系统支持个性化定制唤醒词功能,并且支持模糊语义识别,可以语音控制多媒体、导航以及空调、座椅、天窗等硬件,日常使用非常方便。

  本次测试的星越L搭载Drive-E系列2.0T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218马力,峰值扭矩325牛·米,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整套动力系统调校水平十分出色,发动机动力输出较为线性,变速箱运转平顺性也令人满意,日常驾驶几乎察觉不到明显的涡轮介入感和换挡顿挫。

  星越L提供了舒适、经济、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实际体验来看,舒适和经济模式在低速状态下行驶较为平顺,只是中后段加速略显乏力。运动模式下油门响应更加灵敏,发动机会始终维持在高转速区间,以获得充足的动力输出。

  制动表现方面,星越L整体调校偏向于欧系车,制动踏板脚感偏硬,并且初段制动力较强,随着持续深踩制动力的释放也更趋于线性。

  转向力度支持淑女、标准、型男三档调节,相对而言,淑女和标准模式方向盘力度更加轻盈,对女性驾驶者更加友好,而型男模式虽然力度稍沉,但并非难以操控,重点在于指向更加精准。

  底盘部分采用前麦弗逊与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整体设计属于柔中带刚的风格,对于路面细碎振动的过滤较为彻底,同时在高速过弯时也能提供足够的支撑性。

  星越L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跟车距离与响应速度均表现出色,当前车减速或刹车时,系统会立刻做出判断,避免发生追尾事故。当遇到弯路时,系统还会帮助驾驶员进行转向,以免产生转向不足的情况。当车辆偏离行驶车道时,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会发出声音提示,并主动纠正方向盘,不过干预力度较小。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星越L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基本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整体表现出色,只是个别部位的漆膜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此外,在雷达间距控制以及视野方面,以及车内方向盘振动方面也存在一定优化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星越L静态和动态体验整体表现良好,稍有遗憾的是前排中央扶手不支持调节,另外制动踏板脚感偏硬。综合来看,星越L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