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环保顾家的理性选择 试驾上汽大众ID.6 X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9-01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在新能源浪潮的席卷之下,各大汽车厂商都在加速电动化进程。对于多年稳居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大众来说,选择中国作为推广其纯电动车的主要汽车市场可谓相当明智。因此,继年初引入ID.4系列车型后不到半年时间,大众在华又推出了ID.6系列产品,首款车型便是上汽大众ID.6 X。

  外观:厚重却不笨重的设计


  同样出自大众MEB平台的ID.6 X有着鲜明的家族特征,比如贯穿风格的LED灯带以及分层式的下格栅,整体造型与ID.4 X保持高度相似。不过,由于定位更高尺寸更大,ID.6 X的线条设计更富力量感,同时车头也显得更加厚重,带给人十足的安全感。

  封闭式格栅内部集成了贯穿式LED灯带,可以与前大灯同时点亮,增加辨识度与科技质感。异形前大灯造型十分饱满,内部采用矩阵式LED光源,并且搭载了先进的IQ.Light技术,带有迎宾唤醒和离车休眠光效功能,提供人性化的照明场景。配置方面搭载了雨雾模式和转向辅助功能,有效提升恶劣天气和夜晚的行车安全。

  为了不让整车显得过于笨重,设计师采用了一系列优化手段,包括在分层式下格栅中间增加点阵装饰元素,同时侧面采用了双重腰线与双重裙线,并且车顶线条在尾部急剧下沉,营造出一丝灵动感。轮胎部分配备的是韩泰万途仕Ventus S1 evo3系列产品,主打静音和舒适性,轮圈采用低风阻设计,符合ID.6 X的定位。尾部设计与车头基本呼应,红黑白三色组合的LED尾灯不仅造型前卫,功能方面同样配备了IQ.Light技术,支持动态迎宾灯功能,并且中间的品牌LOGO也能点亮,点亮后视觉效果出色。

  内饰:用料做工更显高档


  ID.6 X的内饰与ID.4 X如出一辙,其中中控区域更是采用了大众集团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虽然缺乏一些新意,但不论是科技感还是功能性都无可挑剔。用料和做工方面,ID.6 X也与ID.4 X拉开档次,空调出风口和车门门板等部位加入了镀铬装饰,搭配仪表台中间的压花工艺面板,内饰质感明显提升。

  12英寸悬浮式显示屏支持触控操作,并且在屏幕下方还提供了触控按键和快捷导航物理按键,只是日常使用过程中很容易误碰到触控按键,按键布局还有待优化。硬件方面,屏幕搭载高通骁龙840八核处理器,在算力和扩展性方面表现出色,实测系统响应灵敏,没有出现延时或卡顿的情况。功能方面除了常规的多媒体、导航、语音控制,还支持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以及智能家居控制等。

  空调系统可以通过CLIMA按键或屏幕开启,空调控制面板全部采用触控操作,只有空调温度支持触控按键调节。配置方面,测试车辆配备了三温区自动空调,并且支持智能空调,可以独立开启除霜、手部加热、脚部加热/降温、快速加热/冷却以及新风等功能,此外,该空调系统还支持预约功能,可以自定义开启时间,非常方便。

  舒适性配置方面,ID.6 X全系标配全景天幕,虽然无法开启通风换气,但整体采光面积十分可观。测试车辆前排座椅均支持电动调节,并且提供了三档加热/通风,还配备了按摩功能,除了加热和通风功能需要在中控屏操作外,其余功能均可通过座椅边上的物理按键开启,日常使用便利性不错。值得一提的是,ID.6 X还提供了同级别罕见的方向盘加热功能,对于北方用户来说非常实用。

  动力:追求平缓自然的动力输出


  动力方面,ID.6 X提供三种不同的动力配置,此次测试的高功率后驱版车型搭载最大功率150千瓦、最大扭矩31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搭配容量为83.4kWh的三元锂电池组,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达588公里。

  整套动力系统放在同级别纯电动SUV里比较来看性能表现并不出彩,而事实上ID.6 X追求的恰好也是一种轻松舒适的驾驶体验。加速踏板的初段并不激进,完全没有纯电动车型该有的爆发力,甚至会让人怀疑驾驶的是一台燃油车,当然好处是上手容易,并且驾驶感受非常舒适。

  动力输出虽然不紧不慢但绝不至于无力,需要控制踩下加速踏板的力度,随着力度加大,得益于电动机瞬时最大扭矩输出特性,还是能够带给你轻快的加速感。

  ID.6 X提供了经济、舒适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经济模式下,动力表现非常贴近于燃油车,收放自如,非常适合城市中驾驶;舒适模式动力表现中规中矩,个人感觉舒适性还不如经济模式,并且实际加速性能也与预期相差较大;而运动模式下,动力响应更加迅捷,加速踏板会变得更加跟脚,不过同时能量回收也会变得更强。

  谈到能量回收,ID.6 X并未提供相关的调节功能,仅配备了B挡,该挡位模式下可以通过操作加速踏板来实现能量回收强度变化,即随着加速踏板抬起而逐渐增加,类似于“单踏板模式”,但拖拽感并不会过于明显,舒适性还是ID.6 X主要考量的因素。

  ID.6 X后轮配备的是鼓刹系统,这样的配置可能会遭到很多车主吐槽,但在日常驾驶过程中基本察觉不到鼓刹的存在。制动力释放比较线性,只是制动踏板初段会略有虚位,这对于一款体形庞大且重达2.28吨的SUV来说也算是正常表现。

  转向风格依然是典型的大众家族特色,方向盘力度相对轻盈,不过精准度不错,回馈也十分自然,日常驾驶舒适性令人满意。另外,在测试中我们还发现ID.6 X的转弯半径只有4.4米,在同级别车型中优势明显,城市街道路口掉头非常轻松。

  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为了确保底部电池组安全,保证车身稳定性,整体悬架调校风格相比同级别的大众品牌燃油车稍显硬朗,所幸的是底盘整体性依旧保留了大众一贯的优良传统,经过减速带时不会有多余的振动。

  空间:第三排实用性基本令人满意


  此次测试的ID.6 X采用2+3+2的7座布局,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在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还有两拳左右的余量。前排储物空间主要集中在悬浮式操作台区域,采用对开式滑盖设计,每个滑盖关闭后均可作为储物平台,前部滑盖打开后为手机无线充电板和USB接口,另外在USB接口前端还提供了一个小号的储物格,可以存放一些小件物品。后部滑盖打开后为两个斜置的杯架,内部配备了限位器,可以有效固定水杯,两侧的凹槽还可作为临时储物格使用。悬浮式操作台下方还有一处隐藏储物空间,容积不大,只能存放一些随身物品。中央扶手箱虽然面积不大,不过深度十分可观,可以轻松放入一瓶500ml的饮料。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动,同样身高的体验者来到第二排,依然能够保持较为舒适的坐姿,头部和腿部空间均可达到两拳,并且由于是纯电动车型,后排地板几乎没有任何凸起,中间乘客的舒适性得到保证。储物空间方面,后门板储物格同样配备了独立的水杯槽,前排座椅采用了上下双背袋设计,上方的背袋可以用来放手机,下方背袋容积较大可以放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第二排座椅中央扶手提供了两个杯架,不过并未配备限位器。

  体验者来到第三排,受到车顶造型的影响,头部没有太多余量,腿部空间也所剩不多,从实际体验来看,第三排空间实用性表现基本令人满意,日常使用应付短途出行没有问题。第三排座椅两侧分别设计有杯架和储物格,方便乘客放置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等物品。

  溜背式设计的车顶虽然会对第三排乘客头部空间造成一定影响,但却提升了后备厢的实用性,后备厢开启高度更低,配合电动开关,日常使用非常方便。三排座椅全部打开的状态下,后备厢仍能容纳下两个登机箱,将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后备厢容积非常可观,唯一的遗憾是无法形成纯平的地板。此外,在后备厢地板下方还提供了储物格,可以放置遮物帘、随车工具等。

  安全:驾驶辅助功能较为完备


  安全方面,ID.6 X提供了丰富的驾驶辅助功能,并线辅助功能在两侧外后视镜内侧提供了警告指示灯,当侧后方盲区内有车辆时指示灯会保持常亮。车道偏离预警及车道保持辅助功能会在车辆偏离原车道时,通过方向盘震动和轻微抑制力度提示驾驶员,但不会出现与驾驶员“争抢”方向盘的情况。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自动起步和停车,并且还可在HUD显示屏上投射于前方车辆的安全距离警示线,方便驾驶员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接管车辆。其他配置方面,ID.6 X还配备了前/后排侧气囊、头部气帘、胎压报警、前/后雷达以及倒车影像等功能,不过360度全景影像需要选装。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