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四款豪华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8-19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李健利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横评将从“制造工艺”层面进行客观评判。

  中型SUV市场是各大豪华汽车品牌在国内的必争之地。除了传统的BBA德系三强之外,其它品牌也都铆足了劲,想要增加市场份额。为此,大量全新以及换代车型被不断引入,选择多元化对于消费者来说必然是好事,但也增添了选车时的学习成本。那么,本期商品性横评就选取了时下热门的四款豪华中型SUV,其中包含了一汽-大众奥迪Q5L、华晨宝马X3、长安林肯航海家以及沃尔沃亚太XC60。四款车型均为合资引入的国产车型,那么它们在新车商品性方面表现如何?下面,我们将通过各分项数据进行全面对比,为大家详细解读。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型各有千秋,其中奥迪Q5L和林肯航海家的表现相对更好,在五大关键测试部位中有两个部位的测试成绩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而后者的整体缝隙均匀度表现出色,全车各部位的缝隙数值差距控制在1mm以内。此外,宝马X3在“后翼子板两侧与后备箱盖”测试点成绩不错,不过在“两侧前车门与两侧后车门”测试点表现较差。沃尔沃XC60则在“前翼子板两侧与发动机舱盖”测试点成绩突出,但与其他部位的缝隙数值相差较大,反映出缝隙均匀度一般。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林肯航海家各部位缝隙数据均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且缝隙数值差距不大,展现出优秀的工艺水准。紧随其后的是奥迪Q5L,成绩同样可圈可点,主要是“后翼子板两侧与后备箱盖”测试点的成绩“拖了后腿”。相比之下,宝马X3和沃尔沃XC60两款车的表现就比较一般了,其中沃尔沃XC60全车最大和最小缝隙均值相差了3mm,均匀度表现较差。而宝马X3除了“前翼子板两侧与发动机舱盖”测试点成绩较好之外,其余测试点的缝隙均出现了偏大的情况,影响了最终的成绩。

  2、漆膜水平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的整车漆膜均值都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同时除了宝马X3以外,其余三款车型的整车漆膜均值甚至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奥迪Q5L的整体表现相当突出,不仅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达到了285.9μm,远高于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且有五个测试点的成绩都要领先于其它三款车型。林肯航海家和沃尔沃XC60的表现也相当不错,整车漆膜厚度分别为180μm和123.2μm,同样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此外,虽然宝马X3整车漆膜厚度不及另外三款车型,但106.5μm的平均值也还是达到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且喷涂均匀性可圈可点,只有“后备厢盖”部位数值较低,整体表现依然能够令人满意。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一项测试中,奥迪Q5L以较大优势取胜,整车漆膜平均厚度最高,且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漆膜喷涂均匀度表现出色。林肯航海家和沃尔沃XC60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虽不及奥迪Q5L,但依然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且整体漆膜喷涂均匀度表现较好。相比之下,宝马X3的漆膜平均厚度略显逊色,表现中规中矩。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奥迪Q5L和林肯航海家中均检测出了甲醛成分,数值分别为0.01 mg/m3和0.02 mg/m3,且林肯航海家的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相对较高,但四款车型的测试成绩均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