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四款自主紧凑型轿车制造工艺商品性横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3-25 07:09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横评将从“制造工艺”层面进行客观评判。

  尽管在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中合资品牌拥有绝对的统治权,但丝毫没有影响自主品牌推出新产品的步伐。凭借多年来在国内轿车市场摸爬滚打所积累出的宝贵经验,通过引入最新的设计理念与核心技术,紧凑型轿车市场中诞生了一批批高品质的自主车型。本期制造工艺横评选取了四款颇具代表性的自主紧凑型轿车,价格处于10-15万元之间,其中既包括了老牌自主轿车的升级版产品,也有一些全新车型。作为自主品牌中唯一有实力进入轿车销量榜单前十名的车型,吉利帝豪系列一直以成熟大气的造型示人,而定位更高的帝豪GL更是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目光;逸动PLUS基于第二代逸动升级而来,外观更加犀利动感同时内饰更具质感,同时动力和科技配置也有明显提升;荣威i6 MAX则是荣威全新狮标下推出的首款轿车产品,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外观造型更加犀利内饰科技质感更强;相比之下,定位高端的领克03整体设计无疑更偏向于个性化,同时在动力性能以及行驶品质方面也直逼合资水准。作为各自品牌旗下的主销轿车产品,四款车在制造工艺方面表现如何?相比合资品牌是否存在明显差距?下面,我们将通过逐项对比,为大家详细解读。

  1、车身工艺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领克03总体表现要明显好于其他三款车型,五大关键测试点的缝隙数据均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同时全车各个测试点间的缝隙均匀度也控制得不错,并且在“两侧前车门与两侧后车门”测试点的成绩还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帝豪GL在五大关键测试点中有三个测试点的成绩都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只是在“前翼子板两侧与发动机舱盖”测试点成绩较差。逸动PLUS只是在“前翼子板两侧与发动机舱盖”测试点成绩比较突出,不过在“两侧前车门与两侧后车门”、“后翼子板两侧与后备箱盖” 两个测试点表现较差,且全车各个测试点间的缝隙数据差距较大,最大值和最小值相差了足足2mm。荣威i6 MAX整体表现中规中矩,除了在“前翼子板两侧与发动机舱盖”测试点成绩较好之外,其余各测试点的数据则比较接近,但缝隙数值有些偏高影响了成绩。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领克03凭借出色的缝隙均匀度取胜,同时各关键测试点的缝隙数值也相对较小,展现出领先同级的工艺水准。帝豪GL和荣威i6 MAX整体表现比较接近,其中帝豪GL在五大关键测试点中有三个测试点的成绩较好,而荣威i6 MAX虽然没有突出的表现,但贵在各测试点之间缝隙数值差距不大。相比之下,逸动PLUS的成绩不太理想,全车最大和最小缝隙数据相差达到了2mm,均匀度表现一般。

  2、漆膜水平


  在车辆漆膜水平测试中,将从发动机盖、翼子板、车门、后备箱和车顶五大部位共11个关键点进行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的整车漆膜均值都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其中,逸动PLUS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而荣威i6 MAX甚至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整体表现十分出色。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荣威i6 MAX的表现无疑最出色,不仅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达到了185μm,并且各个测试点的数据也都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喷涂工艺令人满意。逸动PLUS整车漆膜平均厚度为123.7μm,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150μm),同时各关键测试点之间的差值也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喷涂均匀性值得表扬。帝豪GL整车漆膜平均厚度数值在四款车中垫底,并且在“车顶”部位的测试数据更低,仅为87.6μm,未能达到中级车标准值(≥90μm)。领克03虽然整体成绩不错,但“发动机舱盖”与“车顶”两个测试点的之间的数据相差较大,反映出喷涂均匀性一般。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一项测试中,荣威i6 MAX以较大优势取胜,全车所有测试点的漆膜厚度数值均处于领先位置,展现出了扎实的用料和喷涂工艺水平。逸动PLUS以微弱的成绩差距排名第二,不论是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还是喷涂均匀性都可圈可点。相比之下,帝豪GL和领克03两款车在喷涂均匀性上都存在一定问题,特别是在“车顶”部位的表现较差,对最终成绩产生一定影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