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曾经被嫌弃的微型纯电动车怎么就又火了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12-16 09:17作者:罗鑫编辑:王厅

  在如今,人们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要求也在逐渐的水涨船高,同样的,汽车厂商推出的车型也是越来越豪华。就在人们都认为高端车型将是争夺汽车市场利器的时候,微型车又回来了,而且是那个曾经最让人看不上眼的纯电动微型车。以五菱宏光MINIEV为首的微型纯电动车在产品力上与那些中高端纯电动车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销量却成了碾压态势。那么问题来了,在如今人人都在争高端的年代,这微型纯电动车怎么又突然火起来了呢。

  产品力提升

  虽然和中高端车型无法媲美,但与曾经的早期微型纯电动车来比,如今的微型纯电动车在产品力上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由于早期的新能源补贴政策相对宽松,所以很多厂商都愿意研发和制造微型纯电动车。研发周期短,生产成本也比较低,自然在当时成为了首选,甚至有些车型制造出来就是为了补贴而生的,这也就让车企对于这类型的车基本上没下什么心思,也就造成了当时的微型纯电动车粗制滥造,产品力底下的原因。而对于这种产品,自然也就只有被淘汰的份。

  如今,国家的补贴政策已经向着长续航和高端化的新能源车倾斜,微型纯电动车已经没有补贴了。所以现在的微型纯电动车经过市场的洗牌,已经不是曾经那些只为了拿补贴的“工业垃圾”了。现在的微型纯电动车不论是从设计、驾驶感受还是真实续航等各个层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提升自身的产品实力自然也就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用车习惯更加理性

  除了自身产品力的提升之外,如今消费者的用车习惯也在慢慢发生变化。曾经的消费者希望自己买的车是一款空间大、动力强、省油省电最好还是七座四驱的全能车型,但现在人们对于车辆的使用越来越理性,明白自己的用车需求。并且很多一二线城市的家庭不止一台车,跑长途可以开家里续航更长的一台车,日常代步开一台微型纯电动车明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到了三四线城市,那里的车主社交范围更小一些,出行半径很少会超过50km,从便利性以及经济性等因素的考虑,微型纯电动车显然更具优势。

  价格实惠

  价格也是一大因素,曾经有国内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如果您要购买一辆微型电动车,什么是您决定购买的关键性因素?车辆的价格以62%的投票比例远高于第二选项:续航里程。果然消费者都是实际的,只要你够便宜,你的所有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什么续航短、没有快充之类的,我都能忍受。

  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例,2.88-4.86万元的指导价比一台“老头乐”还便宜,但无论是从设计还是使用感受上来说,宏光MINIEV对“老头乐”都是降维打击一般的存在。即便是价格比较高的微型纯电动车,最高也是在8万元左右,而且这个价格车型续航也都超过了300km,并且还配有快充。

  尤其是经历了疫情的冲击,国人的购车消费观念也向着更便宜耐用这个属性转变,这个时候,花几万块的价格,增购一台可以合法上路而且设计不错、驾驶感合格、使用成本低的车型,又能用来接送孩子、买菜、逛街,又可以满足日常的短途出行,自然就成了摆在人们眼前的最优选。

  政策导向

  政策也成为了微型纯电动车发展的一个有力帮手,这里所说的政策并非是新能源发展方向的政策,而是国家对于低速电动车“老头乐”的规范政策。随着国家对“老头乐”进行肃清整顿和升级,微型纯电动车自然也就抢占了这一块的市场,而且这一块的蛋糕很可能达到了千亿级别,各大厂商自然不会放任不管,有能力的谁不想来分一块呢。

  除了针对“老头乐”的政策之外,早期的“双积分”政策也是各大厂商进军微型纯电动车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还是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例,据传闻这款车的利润还不到100块,它之所以敢把价格定到2.88-4.86万元这么低,就是因为新能源积分。2021年,新能源积分一分可以卖到3000元,而到了明年,新能源积分肯定会涨价,绝对不止3000元一分。这样一来,车价虽然定的便宜,但车卖掉了,积分到手,车企自然也就赚钱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