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北京昌平将在2025年前建成加氢站10至15座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1-10-18 08:50作者:王鸣幽编辑:王厅

  近日,昌平区发布了《“十四五”时期未来科学城发展规划》《昌平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按照规划,昌平将在2025年前建成加氢站10至15座,实现燃料电池车累计推广1200辆以上。

  未来科学城经过十余年建设发展,已经成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枢纽型主平台,其中东区定位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十四五”时期未来科学城发展规划》提出,未来5年,未来科学城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布局绿色能源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氢能与燃料电池、先进储能、能源互联网新范式等技术创新,重点打造氢能和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布局碳减排与碳中和新赛道。

  《昌平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提出具体目标,昌平区将以未来科学城“能源谷”为核心,辐射带动北七家成果转化基地、沙阳路先进制造产业基地等区域,建设全球领先的氢能技术创新高地,2025年前将引进、培育5至8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孵化3家以上氢能领域上市企业,实现产业链收入突破300亿元;建成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规模累计达到5兆瓦。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氢能发展迈入快车道。当前,北京、河北等多地发布了“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发展相关方案。8月16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2023年前,推广加氢站及加油加氢合建站等灵活建设模式,力争建成37座加氢站,推广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2025年前,探索更大规模加氢站建设的商业模式,力争完成新增37座加氢站建设,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

  8月15日,福田汽车与中国石油合作建设的首座加氢站投入运营,这是北京昌平区首座加氢站。据介绍,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福田加氢站将有力保障冬奥会氢燃料供应。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