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二季度财报 在美市占份额被分食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07-28 09:02作者:安安编辑:王雨

  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二季度实现营收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98%,环比增长15.1%;总毛利为28.84亿美元,同比增长128%,毛利率达到24.1%;营业利润达到13.12亿元,营业利润率为11%;净利润为11.4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增998%,较上一季度上涨160.7%,创下历史新高。

  这是特斯拉连续第八个季度实现盈利。相较于去年同期因疫情蔓延而被迫停产的困境,特斯拉在2021年第二季度取得强劲复苏;即便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这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依然有显著提升。受财报的提振作用,截至美东时间7月26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上涨2.21%至657.62美元。

  关键财务指标均呈增长

  特斯拉本季度营收大增,主要得益于汽车交付量的显著增长。从生产交付情况来看,特斯拉今年二季度在全球范围内共生产汽车206421辆,交付201304辆,创下公司季度产销数据新高。在交付量的带动下,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收入在二季度增长至102.0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97%。此外,汽车业务毛利润同比增长120%至28.99亿美元,毛利率也随之提高到28.4%。

  从具体车型交付数据来看,财报期内Model 3和Model Y共交付199409辆,占比高达99%;高端车型Model S和Model X共交付1895辆,同比下滑82%。特斯拉表示,Model S和Model X交付量减少主要是由于产品换代所致。受此影响,公司车辆平均售价环比第一季度下降了2%。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二季度,特斯拉的净利润首次超过售碳排放积分收入,摘掉了一直被诟病的“卖碳翁”的帽子。报告期内,特斯拉向其他车企出售碳排放积分所带来的收入为3.5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28亿美元同比下降17%。

  财经网汽车查询发现,在美国,多个州要求汽车制造商需销售一定比例的零排放汽车,能够超额达标的车企将获得碳积分,而未能达标的车企需要向别家车企购买碳排放积分,以抵消向消费者出售燃油汽车的费用,否则将被相关单位判以罚款处罚。

  这项业务曾为特斯拉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入。据统计,在过去五年里,依靠出售碳积分,特斯拉共计获得了33亿美元的收入。仅2020年,特斯拉便获得了16亿美元的收益,远超其当年7.21亿美元的净利润,这意味着扣除这项收入后,特斯拉仍处于亏损状态。

  考虑到传统车企全面向电动汽车转型,销售燃油车的比例将逐步减少,这必然会导致未来碳排放积分的获取难度和价格持续走低,因此特斯拉凭借出售碳排放积分实现止损的做法并不可持续。在这一观点的影响下,部分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盈利质量持质疑态度。

  不过,从今年二季度财报来看,若扣除碳排放积分带来的收益,特斯拉仍然有近8亿美元的净利润入账,改变了“卖车赔钱、卖碳积分赚钱”的尴尬局面。

  截止到2021年6月,特斯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62.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表示,公司有充足的流动性资金以支持产品开发规划、长期产能扩张以及其他项目所需支出。

  一家独大局面已被打破

  随着产能的扩张,特斯拉预计未来几年将实现50%的车辆交付年均增长率。

  目前,特斯拉的产能依然主要来自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和上海工厂,合计产能规模已超过百万辆。其中,上海超级工厂还完成了主要汽车出口中心的转型,以应付全球市场需求。

  另外两个生产基地——柏林工厂和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工厂仍在建设中。特斯拉预计会在今年以内实现Model Y车型在柏林工厂和美国奥斯汀工厂的投产。

  产品方面,受电池产能和供应链等影响,电动牵引车Semi Truck和电动皮卡Cybertruck仍处于等待量产的状态,前者的项目启动时间再次被推迟到2022年。

  供应链风险对这家电动汽车企业现有车型的生产交付同样造成巨大影响。在财报中,特斯拉表示,供应链方面的挑战,特别是全球半导体短缺和港口堵塞,在第二季度持续发酵。公司正尽可能让生产接近满负荷运转。鉴于全球汽车需求处于创纪录水平,零部件供应将对公司今年剩余时间的交货增长率产生重大影响。

  特斯拉在欧美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也被打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尽管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在全美EV车型畅销榜中仍牢牢占据前两名,但Model X和Model S已被挤出前十。其中,福特Mustang Mach-E、奥迪E-tron、保时捷Taycan、大众ID.4等新上市车型开始瓜分市场份额。

  有分析师指出,随着上市销售的电动车型不断增多,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可选项逐步增多,特斯拉的市场份额将继续下降。

  在美股市场,相比于过去一年狂涨超700%的走势,今年特斯拉的股价表现平平。

  投行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表示,今年特斯拉股价表现不佳,主要原因是电动汽车竞争加剧,中国公关/安全问题对需求造成负面影响,以及芯片供应短缺。不过,在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特斯拉在二季度仍交付了20万辆,并且有望达到90万辆的全年交付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