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1款长安欧尚X5

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1-27 07:09作者:赵旋丞编辑:贾冀鸥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8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1年10月1日-2021年10月31日

  有效问卷:103份

  国内紧凑级SUV市场早已成为红海,而如今又有一位实力担当选手入场,它就是长安欧尚X5。新车凭借着优越的性价比、丰富的配置、精雕细刻的质感深入消费者内心,并取得了不错的认可度。根据数据显示,新车自上市以来,连续9个月销量破万,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黑马”。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1款长安欧尚X5在外观设计、驾驶感受以及性价比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该车存在“车身生锈”、“变速箱异响”以及“门窗异响”等问题。

  在收集到的103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1款长安欧尚X5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1款长安欧尚X5的综合得分为86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年轻用户居多 首次购车用户占比高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参与调查的103位长安欧尚X5车主中,96.8%为男性,女性仅占3.2%,可见对于主打运动外观设计的欧尚X5,更加受男性消费者偏爱。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18-2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最多,达到40.2%;26-30岁之间占比为23.4%;31-35岁之间占比为21.7%;36岁以上车主占比为14.7%。其中,首次购车用户占比最多,占比超过了七成。由此不难看出,购买长安欧尚X5的多为年轻消费人群,且大多为人生第一辆车。

  二、车型基本面:颜值深受车主喜爱

  面对汽车市场愈发年轻化,长安欧尚X5极力地迎合了市场需求,外观凸显个性化,并且前脸造型十分激进,多边形样式的前格栅内部结构较为复杂,但整体视觉效果十分运动。同时,车侧和尾部造型饱满且富有力量感,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审美。此外,尾部下方还配备了小型扩散器,搭配双边共双出的排气布局,使得尾部整体很有质感。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超过六成的车主表示是被2021款长安欧尚X5的外观设计所吸引,另外还有10.2%的车主对于欧尚X5的车身颜色感到满意。

  而在针对2021款长安欧尚X5内部情况的调查中,有29.4%的车主认为2021款长安欧尚X5在“内饰布局”方面表现出色。长安欧尚X5的内饰有着浓郁的长安家族设计风格,各功能布局清晰,双液晶屏的加持也大幅提升了车内科技感。同时,新车中控台上方还采用了大量软性材质包裹,这在同级别当中十分罕见,值得点赞。另外在“颜色搭配”方面,也得到了不少车主的肯定。长安欧尚X5的中控台、空调出风口、座椅以及车门内侧等区域都辅以大量红色元素进行点缀,烘托出极强的运动氛围。

  总体来看,2021款长安欧尚X5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超过七成的车主表示“满意”,24.3%的车主表示“一般”,无“不满意”评价。

  三、驾乘感受:加速性能令人满意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90.3%的车主表示更注重驾驶感受,侧面也说明了车主在选购长安欧尚X5时比较看重它的加速性能。另外还有9.7%的车主比较看重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毕竟用车绝不仅仅是个人,家庭对于乘坐舒适度也有一定需求。

  动力方面,长安欧尚X5搭载蓝鲸NE 1.5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和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1.5T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与1.6L发动机匹配的是5速手动或CVT(模拟8挡)变速箱。其中1.5T发动机有着不错的动力储备,并且在3000rpm上下会有明显的爆发力,驾驶者能够感受到些许推背感,同时,7速双离合变速箱日常参与度不高,平顺性表现相当不错。悬架方面,长安欧尚X5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组合,整体设定也并非一味地追求舒适,而是稍显偏硬一点,主要体现在过弯和并线时悬架对侧倾的抑制。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1款长安欧尚X5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加速性能”给出了较高评价,但也有部分车主认为2021款长安欧尚X5在“静音性”方面有待改进。

  在2021款长安欧尚X5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给出“满意”评价的受访车主占比最高,为70.9%,而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9.1%,无“不满意”评价。

  四、使用成本:养护费用较为合理

  作为一款全新紧凑型SUV,长安欧尚X5的售价区间定价合理。在调查过程中,有80.6%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达到了心理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车辆油耗的调查中,有40.3%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升以下,45.6%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10L之间,14.1%的车主表示油耗在10L以上,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3位车主中,有超过八成的车主认为2021款长安欧尚X5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在2021款长安欧尚X5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表示“满意”和“一般”的车主占比分别为74.8%和25.2%,无“不满意”评价。

  五、质量可靠性: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3份有效问卷中,有74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过七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公里以内的占比最高,为28.6%。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4.6%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1-3个月内便出现了故障。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变速器和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相对较高,这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1款长安欧尚X5的抱怨大多体现在“异响”方面,比如“门窗异响”、“变速箱异响”等。另外,还有部分受访车主反馈车辆存在 “车身生锈”问题。

  尽管部分车主对于2021款长安欧尚X5的一些故障问题有所抱怨,但大部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其质量可靠性依然给出较为客观的评价。其中,超过半数的车主表示 “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44%;仅有5.5%的车主认为“不满意”。

  六、售前/售后服务:承诺不兑现问题抱怨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1款长安欧尚X5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受访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接到的103份问卷中,有84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81.6%。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1款长安欧尚X5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人员技术和服务流程不完善等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2021款长安欧尚X5在售后服务中存在“与宣传不符”和 “系统升级问题”等。

  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其中认为“满意”和“一般”的车主分别占比65%和35%。

  总评:

  长安欧尚X5自上市以来,其凭借着极具运动感的外观设计和强劲的动力深受国内消费者青睐。从此次针对2021款长安欧尚X5“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 “外观”成为满意度最高的选项,占比高达46.5%,同时还有18.7%和16.8%的车主分别对“性价比”和“驾驶感受”表示肯定。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17.5%的车主对“质量可靠性”表示出了不满,另外对于“售前/售后服务”表示不满的车主占比也相对较多。总体来看,2021款长安欧尚X5各方面的表现能够令多数车主满意,近七成的车主表示未来换车时还会考虑长安欧尚品牌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