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1款哈弗大狗

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9-04 07:09作者:张航编辑:李东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5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1年7月1日-2021年7月31日

  有效问卷:110份

  此前,一款代号为哈弗B06的全新紧凑型SUV在经过多轮投票后,被赋予了“大狗”这个十分接地气的名字,随后凭借极具复古风的造型以及独特的名字瞬间引爆了网络舆论关注热度。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馈,2021款哈弗大狗在外观设计和车内空间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其在“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在收集到的110份有效问卷中,综合车主对2021款哈弗大狗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真实评价,2021款哈弗大狗在此次调查中的综合得分为84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全部为男性车主第二次购车用户占比高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哈弗大狗车主全部为男性,可见偏硬朗的SUV车型更受男性消费者喜爱。从年龄分布来看,31-35岁占比最高,达到了30.8%。26-30岁、36-40岁消费者占比持平,而其余购车消费者占比均较为接近。其中有超过六成的消费者是第二次购车,首次购车和三次以上购车的车主占比分别为30.8%和7.7%。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满意度最高

  哈弗大狗整体造型较为硬朗,同时复古的造型也给人带来十足的新鲜感。六边形中网内部配有三条粗壮的横向镀铬饰条,为整车增加了视觉冲击力。车尾设计方正宽大,向外突出的保险杠以及银色护板同样展示出一定的力量感。连接两侧尾灯的黑色饰条上部还配以硕大的“HAVAL”标识,很有识别度。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高达61.9%的车主表示对于哈弗大狗的外观设计感到满意,另外还有19.1%的的车主对车辆在外部照明方面比较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哈弗大狗全系标配了LED远近光大灯以及LED日间行车灯。

  而在针对哈弗大狗内部情况的调查中,“内饰布局”和“储物空间”成为参与调查的车主普遍感到满意的两个方面,占比分别为38.1%和23.8%。哈弗大狗内部造型较为硬朗,副驾驶前方的拉手也颇具实用性。

  总体来看,2021款哈弗大狗的外部及内部配置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表示“满意”的车主占比高达61.8%,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仅为7.3%。

  三、驾乘感受: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静音性有待提升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61.8%的车主表示更看重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同时还有15.5%和22.7%的车主分别选择了驾驶感受和乘坐感受。而这也说明了车主对于哈弗大狗在驾乘舒适性方面有着较高的期待值。

  哈弗大狗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组合,通过实际驾驶来看,整体调教较为舒适,在面对路上的减速带以及弯路时,悬架过滤较为干脆且给车辆强有力的支撑,给人以扎实的感觉。动力上,哈弗大狗搭载了1.5T和2.0T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24kW和155kW,与发动机匹配的是格特拉克提供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1款哈弗大狗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舒适性”给出了较高评价,同时还有17.3%的消费者对“功能性”表示满意。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表示哈弗大狗在“静音性”方面仍存在提升空间。

  在2021款哈弗大狗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超过六成的消费者表示“非常满意”,同时还有30%的消费者表示一般,未收到不满意的评价。

  四、使用成本:符合大部分车主预期

  作为上市即将满一年的车型,哈弗大狗虽然有一定的市场终端优惠,但力度并不算很大。尽管如此,依然有约60.9%的车主认为该车售价合理,符合预期。而这也反映出该车有着较高的性价比。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车辆油耗的调查中,超六成的消费者表示该车油耗基本维持在8-10L左右,还有30.9%的消费者表示油耗在10-12升以内,整体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收到的110份调查问卷中,有76.4%的车主认为2021款哈弗大狗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在2021款哈弗大狗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多,达到了59.1%,表示“非常满意”和“一般”的车主占比分别为2.4%和30.8%,还有7.7%的消费者给出了“不满意”的评价。

  五、质量可靠性: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10份有效问卷中,有67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半数。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0-10000公里以上占比最高,为38.2%。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5.5%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1-3个月内便出现了故障,而首次故障出现在购车1个月内的车主占比为8.2%。可见,2021款哈弗大狗首次故障大多出现在新车阶段。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1款哈弗大狗其他问题抱怨相对较多,这其中包括“车窗升降故障”、“车载互联故障”等方面,均属于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的故障问题。此外,哈弗大狗的还存在一些“异响”问题,如“制动系统异响”、“转向系统异响”等。

  尽管部分车主对于2021款哈弗大狗的一些问题有所抱怨,但大部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其质量可靠性依然给出较为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多,达到了61.8%,认为一般车主占比为29.1%,“不满意”的评价仅为4.6%。综合来看,2021款哈弗大狗的质量可靠性表现基本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

  六、售前/售后服务:销售欺诈问题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1款哈弗大狗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侧面也反映出车主对哈弗经销商的信任度较高。不过,在接到的110份问卷中,有42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为38.2%。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1款哈弗大狗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销售欺诈”、“服务收费”以及“配件争议”等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2021款哈弗大狗在售后服务中存在“出售问题车”、“变相收费”以及“系统升级问题”等。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2021款哈弗大狗在售前/售后服务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8.2%,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4.5%。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车主对于2021款哈弗大狗的售前/售后服务持肯定态度。

  总结:

  作为哈弗品牌全新SUV,从此次针对大狗“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受访车主对于该车整体表现普遍持肯定态度。其中在外观、内饰以及驾乘感受方面认可度较高,同时还有17.3%的消费者认为该车配置水平表现不错。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19.1%的消费者选择了“产品可靠性”,可见哈弗大狗在质量口碑方面还有可提升空间。总体来看,2021款哈弗大狗总体表现可圈可点,有超过六成的车主表示未来换车时会优先考虑哈弗品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