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0款第三代名爵6

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8-04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5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1年6月1日-2021年6月30日

  有效问卷:101份

  定位为运动型家轿的名爵6一直是同级别中的“另类”,特别是当第二代车型改走激进路线后,个性化特征更加鲜明。为了彰显其独特的定位,同时进一步强化运动基因,名爵6于2020年推出了中期改款车型,官方称之为第三代名爵6,第三代名爵6加装了原厂运动套件,外观视觉效果更加出色,内饰科技感和品质感也有明显提升,更加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0款第三代名爵6在外观、内饰设计以及配置水平等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该车悬架设计偏硬,并且存在“异响”问题。

  在收集到的101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0款第三代名爵6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0款第三代名爵6的综合得分为84,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全部为男性车主,首次购车车主占比接近6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参与调查的2020款第三代名爵6车主中,100%为男性,没有女性车主,可见对于造型激进运动的轿车而言,男性消费者明显更加喜爱,相对来说女性消费者可能并不太感兴趣。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18-2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44.8%;26-3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25.2%;31-3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23.4%;而41-5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6.6%。其中,有59.6%的车主为首次购车,第二次和第三次购车的车主占比分别为22.1%和18.3%。由此也不难看出,2020款第三代名爵6主要的目标受众还是以中青年男性消费者为主,且大多数为首次购车用户。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和车身颜色满意度较高


  第三代名爵6在老款车型的基础上针对细节部分进行了升级,黑色直瀑式格栅与狭长的前大灯相融合,塑造出运动感十足的前脸造型。前保险杠两侧增加了扰流槽设计,配合尾部新增的原厂尾翼和黑色下包围,进一步提升整车的动态表现。第三代名爵6主打赛道绿和赤焰红两款外观颜色,符合其运动张扬的定位。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52.5%的车主表示是被第三代名爵6的“外观设计”所吸引,另外还有19.6%的车主对于车辆在“车身颜色”方面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2020款第三代名爵6内部情况的调查中,有27.7%的车主认为第三代名爵6在“内饰布局”方面表现出色,内饰采用时尚动感的设计风格,10.1英寸液晶屏与整个中控台造型完美融合,科技质感不俗。另外在“颜色搭配”和“储物空间”方面,也得到了不少车主的肯定,内饰采用车身同色与黑色的撞色组合,辅以红色点火开关,营造出浓厚的运动氛围。中央通道区域经过优化调整,下方采用掏空设计,储物空间更加丰富。相比之下,“内部照明”和“车内视野”的整体评价略低,或许与其中规中矩的配置以及低矮的坐姿有一定关系。

  总体来看,2020款第三代名爵6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分别有5.4%和62.5%的车主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占比相对较高,而“一般”的评价占比为24.8%,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仅为7.3%。

  三、驾乘感受:加速和制动表现令人满意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看重“驾驶感受”的车主占比相对较高,这也符合第三代名爵6的运动定位。

  2020款第三代名爵6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悬挂阻尼偏硬,不过对震动的吸收比较干脆彻底,不会有明显的余震传入车内,舒适性表现令人满意。动力方面采用经过重新调校的1.5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功率和扭矩参数均有所提升,低速动力响应更好。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0款第三代名爵6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表示“静音性”和“功能性”有待提高,此外,在“舒适性”方面,有车主反映车辆悬架偏硬,乘坐舒适感欠佳。

  在2020款第三代名爵6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了60.6%,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3.2%,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2.9%,还有13.3%的受访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基本令人满意


  2020款第三代名爵6目前在市场终端优惠力度不大,部分城市和地区的最高优惠在5000元左右,在调查过程中,有58.2%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符合心理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车辆油耗的调查中,有超过5成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升以下,另有22.4%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10L之间,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1份问卷中,有62.5%的问卷认为第三代名爵6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在2020款第三代名爵6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6.6%和53.9%,另有23.7%的车主表示“一般”,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5.8%。

  五、质量可靠性:“异响”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1份有效问卷中,有89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过8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出现故障行驶里程在1000-3000公里的占48.6%,占比最高。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4.1%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3-6个月出现了故障,而购车1个月内出现首次故障的车主占比也相对较高,达到了20.7%。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悬挂系统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相对较高,这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第三代名爵6的抱怨大多体现在车辆的“异响”问题上,包括车身异响、中控台异响、排气管异响等,占比相对较高。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受理的有关2020款第三代名爵6的投诉中,除各类异响问题外,车载互联故障和影音系统故障等问题也相对较多。

  尽管部分车主对于2020款第三代名爵6的一些问题有所抱怨,但大部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其质量可靠性依然给出较为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8.8%和36.6%;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8.7%;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25.9%。综合来看,2020款第三代名爵6的质量可靠性表现基本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

  六、售前/售后服务:“服务态度”和“服务收费”问题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第三代名爵6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有87.5%的车主选择“授权4S店”作为保养渠道,侧面也反映出车主对于名爵品牌经销商的信任度较高。不过,在接到的101份问卷中,有25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24.7%。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第三代名爵6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服务态度和服务收费两大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第三代名爵6在售后服务中存在“态度蛮横”、“变相收费”等问题。

  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0.2%;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1.7%;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4.9%,还有13.2%的车主表示“不满意”。

  总评:


  全面升级的第三代名爵6在延续家族运动基因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用车体验,通过加装原厂套件、调整内饰设计、优化动力配置等一系列举措,彰显其独特的产品定位。从此次针对第三代名爵6“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成为满意度最高的选项,有28.5%的车主认为车辆的外观设计非常年轻运动,另外还有23.8%的车主对内饰表示肯定。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9.6%的车主选择了驾乘感受,可见第三代名爵6在驾乘舒适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整体来看,第三代名爵6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69.1%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名爵品牌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