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0款凯迪拉克CT5

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2-26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5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0年9月1日-11月31日

  有效问卷:107份

  在凯迪拉克新一轮车型规划中,取消了XTS和ATS两款车型,并以CT4和CT5代替。其中,CT5车型的变化最为明显,不仅拥有了更为动感的整体造型,同时还采用了后驱布局以及前长后短的车身轮廓,使其与凯迪拉克整体运动化的品牌调性更吻合,也更符合现阶段运动型轿车的流行趋势。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0款凯迪拉克CT5在设计、性价比以及配置等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2020款凯迪拉克CT5的发动机存在“异响”和“抖动”等问题。

  在收集到的107份有效问卷中,综合车主对2020款凯迪拉克CT5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真实评价,2020款凯迪拉克CT5在此次调查中的综合得分为86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年轻男性车主居多 首次购车用户占比高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07位2020款凯迪拉克CT5车主中,绝大部分为男性,占比高达95.8%。可见,动感激进的外观设计,男性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要明显高于女性消费者。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18-25岁的车主占比为26.9%;26-30岁之间的车主数量最多,占比为38.5%;而31-35岁之间车主占比约为19.2%;36-40岁车主占比约为9.6%;41-50岁车主占比约为5.8%。其中,过五成的车主为首次购车,第二次购车的车主占比约为32.8%。通过调查不难发现,2020款凯迪拉克CT5的受众群体大多集中在年轻男性消费者中,且多数为首次购车用户。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满意度最高

  2020款凯迪拉克CT5重新回归美系经典运动车型的肌肉设计,车身遍布清晰的筋线,不刻板,也不凌乱,适度的曲线为整个车身增添了温度,彰显出硬朗但不激进的肌肉线条,大幅提升了力量感。同时,短前悬,长后悬的设计,配合溜背式车身以及短翘的车尾,全然一副运动健将的模样。而消费者对运动型轿车的喜爱在此次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有62.8%的车主表示被2020款凯迪拉克CT5的外观所吸引,另外有19.2%的车主对 “车身颜色”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2020款凯迪拉克CT5内部情况的调查中,“内饰布局”和“材质做工”成为参与调查的车主最为满意的两个方面,占比分别达到20.3%和29.1%。虽然2020款凯迪拉克CT5内饰的第一感觉比较传统,没有华丽的装饰板,也没有大尺寸液晶屏,似乎不太符合主流的趋势,但豪华品牌的设计风格善于展现该品牌特有的气质以及独特性,而非靠配置的堆叠。比如中控台辅以大量带有缝线的皮质包裹、碳纤维样式的饰板以及哑光磨砂材质按键,在这些能够烘托动感的元素加持下,彰显出内饰强烈的运动个性。

  总体来看,2020款凯迪拉克CT5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近八成的车主对于该车的内/外部配置水平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4.5%,无不满意评价。

  三、驾乘感受:驾驶和乘坐皆表现得体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有53.1%的车主表示更看重这款车的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侧面也说明了车主在选购凯迪拉克CT5时对于驾驶有着更高的追求,同时还希望能兼顾家用的舒适性,与凯迪拉克CT5的车型定位不谋而合。

  定位为运动型中级车的2020款凯迪拉克CT5,车身尺寸和轴距均要高于同级别主流水平,全面超越了作为同级别标杆的华晨宝马3系长轴版、北京奔驰C级长轴版以及一汽-大众奥迪A4L等车型。而在动力方面,2020款凯迪拉克CT5全系标配了高功率的2.0T发动机,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此外,该车还采用了较为常见的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组合,整体调教偏运动。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0款凯迪拉克CT5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2020款凯迪拉克CT5的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和功能性给出了较高评价,但也有少部分车主表示在行驶过程中,2020款凯迪拉克CT5在舒适性方面还有待提升。

  在2020款凯迪拉克CT5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有超过六成的车主认为“非常满意”和“满意”,仅有2.1%的车主感到“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油耗略微偏高

  虽然2020款凯迪拉克CT5上市仅一年左右,但目前的市场终端优惠力度还是不错的,在调查过程中,有61.2%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达到了心理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车辆油耗的调查中,有34.7%车主表示油耗在8-10升,油耗10-12升的车主占比为53.1%,另有12.2%的车主油耗为12升以上。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略微偏高,但考虑到其搭载了2.0T高功率发动机,有着充沛的动力储备,所以这样的表现也基本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7位车主中,有55.1%的车主认为2020款凯迪拉克CT5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2020款凯迪拉克CT5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32.7%的车主选择了“满意”,认为“不满意”的车主仅为10.2%。

  五、质量可靠性:发动机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7份有效问卷中,有62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过一半。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km以内的占30.6%;1000-3000公里出现故障的的车辆占比最高,为36.5%。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1.1%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1个月内便出现了故障,另有24.5%的车辆首次故障出现在购车后的1-3个月。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发动机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0款凯迪拉克CT5“异响”和“抖动”方面的问题抱怨最多,占比分别为35.3%和27.7%,主要体现在发动机异响以及在挂入D挡后,方向盘和挡杆抖动等方面。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接到的有关2020款凯迪拉克CT5的投诉中,除各类异响和抖动问题外,发动机故障灯亮、车身共振等问题投诉同样相对较多。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2020款凯迪拉克CT5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 “满意”的车主占比为40.6%,给出“一般”评价的车主占比为38.7%,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20.7%。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车主对于2020款凯迪拉克CT5的质量可靠性持认可态度,认为其在质量可靠性方面的表现与其高端定位相符。

  六、售前/售后服务: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0款凯迪拉克CT5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侧面也反映出车主对于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经销商的信任度较高。不过,在接到的107份问卷中,有37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34.6%。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0款凯迪拉克CT5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服务态度、服务收费和人员技术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2020款凯迪拉克CT5在售前服务中存在“变相收费”等情况,同时也有车主抱怨在后期维修保养中,遭遇过“不解决问题”以及“多次返修”等问题。

  不过,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接近六成,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37.2%,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6%。

  总评:

  作为接替凯迪拉克XTS的全新运动化车型,2020款凯迪拉克CT5的综合产品力表现均衡,无论是外观设计、装配工艺、内饰材质做工还是配置水平等,都达到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准,而这些亮点同样得到本次调查中大多数车主的认可。从此次针对2020款凯迪拉克CT5“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成为满意度最高的选项,有28.1%的车主认为其外观设计出色,同时还有21.3%和20.8%的车主分别对配置水平和性价比表示肯定。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16.5%的车主对于驾乘感受表示出了不满,认为2020款凯迪拉克CT5在行驶过程中的舒适性仍需有所提升。总体来看,2020款凯迪拉克CT5各方面的表现能够令多数车主满意,超过六成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考虑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